常見問題知識

搬家、入厝注意事項及步驟

發布時間:2023-0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對於現代人來說,隨著房價的高漲若可以購得一間新房總是令人喜出望外。同時也期待著入住新房後,可以迎來好運氣。故會特別在意搬家、入厝注意事項,希望可以將所有流程及禁忌都清楚完成,讓一家人入住可以平安、健康又順利。然而民間習俗眾多,不懂得搬家、入厝注意事項有哪些?或深怕有哪些禁忌不知道而誤觸?不用怕,這次就讓搬家達人來告訴你吧!









搬家、入厝注意事項及禁忌有哪些?

搬家除了要挑選好的搬家公司以外,其打包整理服務亦可讓搬家公司幫忙。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搬家、入厝注意事項及禁忌吧!





搬家3大注意事項|完整說明 入住沒煩惱

打包整理 快速方便

搬家最痛苦的一件事情,不外乎就是打包整理。若覺得物品太多懶得整理的話,不妨就趁這時候來場斷捨離吧!透過搬家的契機,可將多年囤積的舊物丟棄或捐贈;不但可節省打包時間以外,捐出做公益的心更是無價之寶。若時間太過緊湊來不及打包,建議可考慮巨力搬家「免動手服務」,省時省力讓你搬家更輕鬆。





空屋打掃 乾淨衛生

畢竟空屋是經過一段時間沒人整理入住的屋子,故在尚未有任何家具時打掃將會是最乾淨的大掃除。建議在入住前務必要先將空屋裡外仔細打掃一遍,並進行清潔消毒避免有害細菌殘留。當然,若屋子有異味亦可使用除臭物品或開窗通風,讓室內維持通風環境喔!





合約理賠 權益保障

搬家畢竟是大事情,加上大型家具搬遷勢必是要請搬家公司幫忙。但搬運過程中難免有碰撞等事項發生,若沒有擬定服務合約則可能求償無門。故建議找尋搬家公司時,務必要採取100%合約制商家。除了可以保障你的權益之外,更可讓你安心搬家。





入厝禁忌說明|避忌正確 入住超心安

搬家選日 看好日子

許多人對於搬家總是有所嚮往,希望可以透過搬家帶來好運。故除了風水問題以外,其搬家選日更是重要的大事。通常屋主會依據農民曆的「移徙」/「入宅」當作好日子選定搬家日,並再選定「安床」時辰,以祈求搬家帶來好運與好孕。當然選定日子後,也要確認搬家當天路況與天氣預報,才不會讓意外耽誤到你的搬家時辰。





搬家禁忌 安心入住

搬家、入厝時還是有許多禁忌眉角要注意,例如:風水問題、懷孕期間等等。雖說農曆正月與七月一般人以為不宜搬家,但其實那段時間適逢小孩寒暑假,更可藉由全家共同打包搬家拉近彼此的心。當然,還是需要看農民曆上標示「移徙」/「入宅」的好日子搬家喔!另外,傳統認為家中有孕婦則不適合搬家事宜;除了擔心孕婦提重物外,更怕會影響到孕期變化。

最後當然是最受到大家注意的風水禁忌,舉例來說:搬家當天也不可打罵小孩,與主動與他人打招呼,以免把好運都打罵或招呼出去。千萬也不要空手進入新屋,在日落前搬家完成後務必要開火煮湯圓或甜湯討吉利喔!





確認好搬家、入厝注意事項後,流程儀式也不可少!

搬新家也就代表著全新的開始,除了要添購新家具以外,也會在枕頭放上一封含有138元的紅包袋,祈求「一生發」。當然,入厝當天要說好話、喝甜湯與不能生氣,並燒一壺開水代表財源廣進、美滿幸福。當然,想要讓你的入厝更加美滿,亦可參考下列流程:





流程1. 全新家具 率先搬入

在入厝前,必須要先讓所有全新的家具率先入住。由於搬進新宅也代表著新氣象,故全新家具搬入後,舊物再搬入將可代表住宅擁有全新風貌。





流程2. 追懷祖先 準備完整

搬進新家當然也要讓祖先一同入宅,故必須要挑選吉日與吉時,將祖先牌位就定位。並同時準備三牲四果與水果祭拜,請祖先一同搬入新家展開新生活。





流程3. 甜甜蜜蜜 好話說盡

在這個吉祥的好日子,當然要說好話、喝甜湯,讓全家搬進新家也可以享受甜甜蜜蜜的氣氛。且全家大小在入厝好日當天,若喝上一碗甜蜜在心頭的湯品,亦代表著全家幸福團聚在一起。





流程4. 財源滾滾 吉星高照

入厝時若準備紅色鮮花,並插在花瓶中擺放於客廳,則代表著一路發之意涵。想要讓財神也跟著一起來慶祝入厝,那就要放對鮮花讓財源跟著滾滾來喔!





流程5. 入宅當天 不可空手

切記在入厝當天,全家人不可空手進入。而是需要口說好話、手持吉祥物與錢財一同入宅,才可讓所有好運也一起入宅。


*以上風水相關事項皆參考自網路與個人經驗,若有誤請提出將會立即修正。

搬家、入厝注意事項就分享到這裡,若你對於搬家事項還有其它疑問的話,歡迎到聯絡我們填寫表單,就會立刻有專人為你量身服務喔!

回到知識一覽 知識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