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知識

入厝必看!入厝儀式8步驟與習俗禁忌6大重點

發布時間:2023-0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買房子住新家是人生大事,也都希望新居落成能順風順水,因此依習俗挑選入厝吉日或準備入厝儀式,為自己和家人祈求開運招財的好兆頭。由於現代人較忙碌,因此我們特別整理了現代版的入厝步驟,及簡化版的習俗禁忌,讓你一樣可以誠心完成入厝儀式,開開心心入住新宅!







入厝習俗挑吉日,歡喜住新宅

準備好要入厝的首要重點,就是挑選一個適合的吉日,避開與家中成員生肖、年齡相沖之日,依照入厝的房屋狀況從農民曆上挑選「入宅」或「移徙」吉日。「入宅」通常是指新居落成遷入新宅;「移徙」是指搬入二手屋,或是大型家具搬遷的好日子。此外,新婚或求胎則要特別注意「安床」,也就是安新床的好日子,可以請搬家人員將床搬入但床先不靠牆,待安床吉日時再自行定位即可。





入厝儀式要準備哪些東西?

入厝當天的儀式需準備以下6項物品,每項物品都有其象徵意義,建議入厝儀式前幾天就先準備好,讓當天儀式得以順利進行,也能為即將入住新的住處帶來好心情喔。





門開七寶

準備全新的「開門七寶」:柴、米、油、鹽、醬、醋、茶。在米桶上貼紅色的「滿」字,其它物品則在外包裝上貼紅色的「福」字。





銅板硬幣

入門撒錢:準備在入厝時撒的168個銅板零錢,象徵將金銀財寶帶入門。

安床:用鹽水淨化過,並擦乾後的十枚10元硬幣,象徵除去穢氣、祈求心安。





廚房吉祥物

米桶、新碗筷6或12副、水桶、笛音壺、新掃把畚斗。





拜拜供品

拜地基主和拜土地公供品金紙,以及雞腿便當、水果、餅乾等。





鮮花&紅白湯圓

將紅色鮮花放在桌上增添喜氣,象徵喜氣洋洋,並於入厝後煮紅白湯圓討吉利。





床單被套

若同天需要安床的話,也要準備新的床單被套。





入厝儀式8步驟,讓新家順風又順水

現代人生活忙碌,入厝儀式也變得不那麼繁瑣複雜。入厝時想要討個吉利、祈求心安,可依照以下8個簡單的步驟,讓你和家人一起歡喜入新宅!





1、氣旺不息

入厝前三天,將客廳的燈打開,連續點亮三天。





2、去除煞氣

使用洗米水將屋內全室地板拖過一次,去除施工動土時的煞氣。





3、薰香除穢

用淨香粉或線香薰屋內各個角落,去除晦氣及不良磁場。





4、喜氣洋洋

米桶的米裝滿,再放入一個有裝錢的紅包,象徵衣食無虞。





5、開運招財

入門時口中可念「雙腳踏進門,財富帶進門」,並將銅板撒在屋內各角落,三天後再將銅板收好,放進聚寶盆。





6、風生水起

把所有窗戶跟水龍頭打開幾分鐘,讓屋內氣場流通、蓬勃興旺。





7、全家團圓

煮甜湯圓、甜品或茶招待客人,取代安灶儀式,祈求入厝吉祥圓滿。





8、闔家平安

在水槽及瓦斯爐間擺放準備好的雞腿便當、水果、甜食,並將香插在米中拜地基主,祈求闔家平安。





入厝習俗禁忌有哪些?避免做這6件事!

入厝習俗禁忌有哪些?以下整理6點事項,在入厝時應避免誤踩的禁忌,一起來看看!





  1. 入厝是住進去前的儀式,在入厝前不要在新家過夜或開火煮食。
  2. 刀具不可先進屋,避免血光之災。
  3. 入厝當天不能午睡,否則易生病。
  4. 入厝當天進入屋內時,不可踩在門檻上。
  5. 入厝當天應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爭吵,讓新家環境充滿正能量。
  6. 入厝一週內應請親朋好友來家中作客,讓新家人氣興旺。


對於入厝儀式或習俗禁忌,有特別在意的地方嗎?巨力搬家經驗老道,無論是台北搬家桃園搬家新竹搬家台中搬家台南搬家等客戶如有任何搬家時特別在意的儀式、習俗或禁忌,搬家人員皆可盡力配合,讓客戶輕鬆搬家、歡喜入厝。巨力搬家高規格的訓練系統,提供最精緻的服務體驗,是客戶值得信賴的搬家公司,現在就立即點看詳細的搬家服務介紹,或撥打客服專線 0800-010-040,將有專人為您服務與說明。

回到知識一覽 知識一覽